Tic100競賽評審心得




















有幸受邀參加7月26日擔任Tic100中區的評審。現場評審們對學生們當然是鼓勵多於要求。
只是聽了一天下來,有些失望。Tic100創新創業競賽每年以10個月的時間經各校比賽、各區比賽然後才能參加總決賽。而且獎金高達30萬,所以各校報名踴躍,我想水準應該會高一些。
沒想到聽到的還是只有創意,至於創意的實現多簡化到理所當然會達成。
財報的格式多正確,數字卻只是計算。但營收、成本以及費用預估的合理性與原因多隻字未提,是否我們的教育多訓練學生重表面、架構而不重邏輯呢?

不過想想,這些學生肯報名花時間組隊、研究創新事業已經是學生中的有心人了,一方面欣慰有這麼多學生還是主動積極,而且主題對社會及大眾都有貢獻及關懷,但是另一方面卻替年輕學子憂心,每一組美美的簡報下卻無紮實的內容。有人說他們還年輕啦!要求不要那麼高!我卻不太以為然,反觀受美式教育的陳世駿或日式教育的堀江貴文 都是大一就有創業的決心及實現的毅力並且身體力行實踐理想,最重要的是他們努力、謹慎且紮實下苦功,終能實現理想。讓學生提早有被淘汰的壓力及習慣失敗說不定反而塑造他們成功的基因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