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職與兼職

正職人員一個月就陣亡了,一方面員工可能覺得薪資太低(扣掉所有費用後實領23000)紛紛兼職,另一方面,我覺得店鋪服務氣氛太差了,須強力訓練與調整。因此,在堅決員工不能兼差下,自然的結局。雖然花了二個月的人力物力的訓練與培養,我仍忍痛放棄。因為,顧客不能等你啊。

顧客一定要給他最好的。

六月底我就想要求正職改善服務態度與上班態度,一方面我想做行銷,因此先找了四五個P.T.(Part Time)訓練服務精神,因此,正職人員離職後店鋪運作還尚順暢,最令我訝異的是,一群社會經驗不足、可塑力強的學生竟得到顧客紛紛的好評。很多常客告訴我:你們最近服務改善很多。其實我自己也知道,他們其實不是專業,只是親切而已,但是,顧客要的不就是一點點感覺而已嘛!

其實,就我在職場管理以來,我就認為正職與P.T.只是工時特性不同,工作內容與品質我從來不認為會有何差異。因為顧客分不出哪個是正職哪個是P.T.。

服務有差異的是在服務者的心。專業是需要時間培養與磨練,所以正職較有機會做得較好與較突出,但是熱情我認為在於意願與態度,是一念之間。以顧客而言,店舖的專業與熱情一樣重要,但以一家有專業人員管理的店我卻認為熱情最是重要的。專業可以加緊訓練與磨練,熱情氛圍卻是員工一起塑造,人不對,氣氛不對,店就不對。

這觀念是我在十幾年前當店長的經驗,我當店長時用P.T.當我副店長。公布後,有二個正職跟我提離職,理由是:正職怎麼能被P.T.管呢?!正職薪資怎能比P.T.高呢?!
我的回答是薪資是由貢獻度與生產性衡量,跟正不正職無關,以當時副店長認真的態度與工作量,嚴格要算工讀費遠遠超過我給他副店長的責任薪,我省人事費,他多責任心與工作經驗,配合中更是有關懷與默契,他當了二年P.T.每天排班約7個小時,累積工時也是全店最高,專業能力最好,當然由他管理人員。
當時,二位正職聽了以後覺得有道理就撤銷離職,態度竟也改變,沒道理工時較長的正職工作品質比P.T.差啊。後來他們也是成為優秀的店長。更好的結論是:其他P.T.本來只是想來賺賺工讀費,看見有能力、肯付出的人即使是P.T.也能出頭天,因此都認真起來了,好幾個後來都畢業後繼續當正職,也當了店長。

因此,我認為對員工的訓練不應該分正職與P.T.,都應該嚴格訓練與耐心輔導,不管職務,不夠好就不能服務客人,一換上制服就是代表公司啊。

1 意見:

涂鈺城 提到...

小可愛老師:

真棒的文章。暑假時間我們班同學有很多人打工,能否准許我轉寄這篇文章給他們,鼓勵他們的工作精神與態度。

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