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小說--藍山先生

我喜歡喝藍山。每次上珈琲館,服務員老暱稱我:「藍山先生,今天喝甚麼啊?」嘻,藍山先生當然喝藍山,不過,一杯藍山外我總再叫一塊維也納蛋糕,老納悶, 他們為何不是叫我為「維也納先生」呢?嘻,可能因為我老坐在店裡望著咖啡發楞許久,呆滯神情不似有音樂之都的浪漫吧!也或許在他們充滿輕切笑容的稚臉眼中 覺得我很怪異,很Blue吧!發現我總是點藍山的服務員是一個很有日本味道的女生,二顆門牙很白、二根辮子很黑,眼神很靈活,送咖啡來的時候怯怯的問我: 「先生,你總是喝藍山咖啡喔?!為什麼總是點藍山呢?.....」我望著雙頰紅嫩的她笑了笑,端起咖啡啜了一口,正想著她問的問題準備回答時,她卻道了聲 歉滑不溜丟地退走了。

加了糖,加奶精,我喜歡看奶精融入咖啡的瞬間,彷彿抓不住的美麗,美麗?可能是因抓不住吧!我為何喜歡藍山?其實我 也不知道,切一塊維也納入口問自己:點咖啡需要理由嗎?蛋糕為吞下時大口喝藍山,我喜歡這種喝法,猶如烈酒,大口過喉才顯壯烈,咖啡夾雜巧克力香氣濃郁地 由喉頭往鼻咽散去,猶如酒氣緊跟呼吸,與脈膊同進退。

「先生,我泡的咖啡好不好喝?」女孩不知何時又帶著淺淺的笑容出現在桌旁,「我練習了很久,技術應不錯喲,不過,您是我第一個藍山客人,您又常喝藍山........」她望著桌上咖啡一口氣唸了一串。

「哦!很好喝啊!不過我不太懂咖啡耶!」我訕訕地笑。

他恍然大悟的神情「難怪!您喝咖啡的方法不對!」

「不對?....喝咖啡有正確方法??」我一頭霧水。

「對 啊!您喝咖啡前應先喝一口冰開水除去口中雜質,然後喝一口黑咖啡,品嚐一下咖啡的原味,若覺得好喝則不用在加什麼,若覺得太苦則加糖,若覺得太酸則加奶 精,多苦加多少糖,多酸加多少奶精,調到自己口感符合的咖啡即可將咖啡湯匙放後面,倒轉咖啡杯用右手喝...」她神情專注如同小老師。

「倒轉咖啡杯?用右手喝?」我笑了起來。

見我笑她倒有些生氣,皺著眉:「對啊!這是英式標準喝法,您知道嗎?美式喝法則服務方式及器皿皆不同,咖啡端到您面前時logo在前面而耳朵在右邊....」。

「耳朵?」這次我沒敢笑,故做正經狀,以研究的神情問她。

「就是杯柄嘛!」「哦!」

言 談中知道她是從南台灣屏東東港來台中讀書的女生,大三,自己打工養自己,她告訴我咖啡的四味一香,以及其造成的原因;她告訴我學校老師的趣事;她告訴我藍 山咖啡的可貴及純藍山的判別;她告訴我學校社團的點點滴滴;她告訴我咖啡與溫度的重要關係,介紹骨瓷杯;她告訴我她不想談家裡的事;她叫我藍山先生。

嘻,藍山咖啡喝咖啡一直還是沒聽小女生的話,仍然一口維也納,一口咖啡,我喜歡品嘗藍山變化迅速的酸感,愈陳愈酸,混雜維也納巧克力的苦、奶油的甜,大口大啖,滿嘴味覺,隨感覺、隨心情、隨便,或覺苦,或覺甜,或覺澀,都是滿足,猶如品嚐人生。

後來聽說小女生車禍傷到脊椎離職了,那她怎麼謀生呢?想起她問我為何喝藍山咖啡而我一直都沒有回答她,突然,想點藍山咖啡的聲音到喉頭而脫口而出:「曼特寧」。

「藍山先生點了曼特寧哩!」服務人員竊竊私語而不知我的咖啡心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