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味咖啡的喝法


其 實咖啡應如何喝,隨個人心情及感覺而異,怎樣都行。只是咖啡若成了進咖啡館的目的,咖啡的好壞就會影響人的感覺及心情。一杯好咖啡除了咖啡豆的好壞、沖泡 者的技術,其實喝咖啡的人的素質也很重要。品嘗咖啡最大的樂趣就是飲用者與咖啡本身的互動。人有百樣人,咖啡也有百樣口感,喝咖啡原則上要喝跟自己速配的 咖啡,才能喝出真滋味呢。但是跟人與人之間交朋友一樣,沒認真交往過就不知符不符合自己的脾胃,喝咖啡也是呢。

每種咖啡豆因為成分的不 同,因此有不同的口感,口感的標準在台灣是講究香、濃、醇,日本是強調四味一香(酸、苦、甜、醇、香),歐美是看crema、aroma、bady,這是 喝咖啡的習慣及喝不同沖泡法的差異。但是,相同的是不同咖啡豆會造成不同的口感,一樣是好咖啡可能各種味道的強弱各有不同。

所以,要喝一 杯好咖啡,除了喝一杯好豆子泡的好咖啡外,喝一杯自己喜歡的咖啡應該對自己更重要。因此,選咖啡要先了解自己的個性,自己是喜歡偏酸還是偏苦的咖啡?依自 己喜好來選擇合適的咖啡是喝咖啡的第一步。然而,所謂合適不合適要如何知道呢?每個人對口感的強弱感覺差異太大,明明說明書上說這個咖啡偏酸性,可是我天 生怕吃苦,一點點苦我就受不了,因此我還是會認定這咖啡是苦性的咖啡。所以,我們要如何喝咖啡呢,本來是隨個人心情而異,如果問說我們如何享受咖啡呢?喝 咖啡的方式就很重要,因為正確的喝法可以喝到一杯真正屬於自己的咖啡。

泡好一杯與自己口感相近的咖啡後,要準備一杯3~5度C的冰水,在品嚐咖啡之前需要純淨口腔,讓舌頭的味覺歸零,更敏銳些,所以喝咖啡前先喝一口冰水。

將熱咖啡端起,靠近口鼻深吸一口氣,讓咖啡的芳香流竄腦門而下,再由口吐氣(據日本研究,咖啡的香氣可防癌哩!),然後喝一口原味咖啡,感受咖啡是不是符合自己原先期待的味道,如果很吻合,那就重頭到尾這樣喝,因為這咖啡本質跟自己很接近就會覺得好喝。

但是如果自己的口感與研發者或沖泡者有差異,覺得太苦或太酸,則可以加糖與奶精來調和。糖是調和咖啡的苦味的,奶精則是調和酸味用的,因此,糖與奶精添加的份量完全依自己喜好而定,多苦加多少糖,加到不苦,多酸加多少奶精加到不酸,調出最適合自己的口感就是最好的咖啡。

所以,有人說一杯好咖啡有「三口」好喝,豆子品質好,第一口原味咖啡好喝;加了適當的糖,苦度適中的第二口好喝;加了奶精,酸度合適的第三口好喝。純味咖啡有這麼多變化,喝咖啡有這麼多的趣味及甚至哲理在,有時真令人意想不到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