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工程的硬體與軟體

工程設備是投資店舖時花費最多的地方。

很多人開店都找個承包商,跟承包商說要裝修,這裡要做櫃檯、那裡要 做隔屏的,然後請承包商估價。而承包商報價也用一張紙寫上裝修項目,水電一式多少錢、木工一式多少錢等等,然後就開工裝修了。大多業主跟承包商在完工結算 時翻臉,很少業主滿意,也很少承包商能領到全額工程款。多數邊做邊修,工程因此縫縫補補,或者拆掉重做延宕工期。縫縫補補則醜,延宕工期不只損失材料還有 房租、提早應聘的人力費用、印錯了印刷品、還有召
天下找名人開幕的丟大臉。

所以,一般人以為工程嘛就是硬體!其實要有完美的硬體必須要有完美的軟體作後盾,尤其,開店的目的是為了賺錢,因此,他所需要的構思還不能只有美的規劃,還要有滿足目標消費者需要的設計。

所以吾人認為要成就一家店的硬體必須要有下列軟體為基礎:

(一)經營理念

裝 修必須吻合當初投資的理念,例如咖啡店要不要賣餐的決定會影響店舖的走道寬度及桌面大小的規劃。更進一步的,如果可以將經營定位跟遠景設計進去,那就更完 美了!例如跟藝術家結合的店舖可以將藝術作品結合規劃進工程內,如此會讓顧客潛移默化認同你,正所謂裝修是業主與顧客之間的第一次接觸且不用言語的對話。

(二)投資預算

工程與預算息息相關,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所以要有計畫。很多投資剛開始時追求完美,耗盡了所有資源,到最後工程需要追加預算時因彈盡援絕而草草了事,十分可惜!因此預算規劃很重要,除了怕超資外,有預算的規劃才不會為了一味省錢而失去原先堅持的理念及風格。

(三)營運規劃

營運動線的安排、顧客動線的安排、人員操作動線的安排、置物櫃、中繼站等要有事先規劃,尤其需要水跟電的規劃要先預埋管線,否則日後修修補補就失去裝修的美觀,如果不能修補者需要變更犧牲營運方便性,則更得不償失!

(四)立地商圈

每 個店鋪的規劃一定有差異,即使是連鎖也不例外。立地商圈的差異是每家店差異的主要原因。在住宅區開店與在商業區的規劃不同、年輕客人層與年長客人層規劃也 有所差異、針對男性客人層或女性客人層的規劃也會不同、店舖是以流動客或常客為主的規劃不同、做外帶客或內食客的規劃也不同、針對有錢高檔愛面子的客人跟 平價消費者也有不同...等等,商圈不同影響工程規劃甚鉅,因此,沒有商圈評估而貿然便做工程規劃無異是矇著眼來射飛鏢,風險極大!

連鎖店理當標準化,標準化卻不是沒變化,因商圈的不同而產生的變化也應是標準化的一部份。所以成熟的連鎖店都會依照商圈的類型規劃不同的系列店。

(五)企業識別CIS

企 業識別系統是企業對外的形象及對內凝聚企業精神的基石,它包括視覺系統VIS、行為系統BIS以及思考系統MIS。凡眼睛所看的都屬於VIS規劃,由於工 程是顧客進店眼見的第一印象,因此工程中整合進CIS規劃十分重要,你能想像五十年代壓克力招牌下搭配簡約雅痞流行風的設計,卻有一個小丸子的LOGO是 啥狀況嗎?

當然,或許設計師的功力高強也可以將他們融合得很好,這裡只是告訴我們,工程不可以忽略CIS尤其是VIS的規劃。工程中的美 與不美是工程設計師的責任,然而他無論顏色或造型或招牌或修飾的配件(例如卡典)都要受到原CIS的規範才行,這對連鎖企業尤為重要。因此,正統的連鎖規 劃的工程設計都掌握在總公司,即使發包施工是由業主自理,也須有一套方法可以控制才行。

(六)設計規劃

好 的設計師可以用最省的方式畫龍點睛呈現最美的一面給顧客,讓顧客從進店到出去的時間都浸淫在舒適美觀的空間內。花很多錢不一定可以買到美麗或氣質,君不見 暴發戶滿身LV卻口出三字經,美的呈現還是要由研究美的專業者來規劃較能掌握顧客對美的要求,畢竟開店是為顧客,需要顧客認同而不是自己喜歡就可以了。所 以吾人認為硬體與軟體一樣重要,有時軟體比硬體更重要呢!

0 意見: